8十事業模式


8十事業模式是一個具備完整性,精簡性、結構性、以及動態性的說故事工具,它可以用來描述古往今來,天地人間所發生的故事,也可以作為導引已經發生的故事應如何繼續往正向發展的指南。

因為8十事業模式具備完整性,所以它能幫助我們綜觀故事的全局,我們可以應用它檢視故事發生的時空背景以及關鍵人物的行事與為人。  

因為8十事業模式具備精簡性,所以它能幫助我們掌握故事情節的轉折點,我們可以藉著它理解為何故事的情節會高潮迭起,以及為何故事的情節會急轉直下。 

因為8十事業模式具備結構性,所以它能幫助我們找到故事劇本的兩個軸線;我們可以沿著劇本的縱軸,由下至上,認識作者留給觀眾思考的訊息與教訓,我們也可以沿著劇本的橫軸,由右至左,分辨作者要引領觀眾體驗的是非與成敗。

因為8十事業模式具備動態性,所以它能幫助我們察覺兩個同步推動故事發展的轉輪;我們可以順著天時之輪,在適當的時間訴說新奇有趣的故事,同時借力地利之輪,在適當的領域擴大故事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