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互插,警惕這類個別測試報告-Stäubli史陶比爾


不同廠家連接器互插導致光伏系統損壞的現象,屢見不鮮。一些測試機構通常會提供關於不同廠家連接器互插的測試報告,但據此得出的兼容性結論具有誤導性。因此,區分認證證書和個別測試報告,以及它們在技術和法律層面的後果至關重要。

測試機構經常受委託對不同廠商連接器的兼容性進行測試,通常以所謂的個別測試進行。但是,據此測試結果得出“來自不同廠家連接器可以互插且在系統中能夠長期安全運行”的結論,則具有誤導性且十分危險。

現行的光伏連接器測試標準(如 IEC 62852:2014 + A1:2020 或 UL6703)均是針對來自同一家廠商的同一款型號或系列的連接器而編寫。因此,標準是針對同一個產品系列的正極和負極的連接檢測,而不是針對單個部件的。

史陶比爾可再生能源產品法規事務高級顧問Guido Volberg解釋說:“測試標準描述的是光伏連接器安全的最低要求,只要求它們是在相同的質量管理體系、相同的生產流程和製造公差以及對所使用材料和技術充分了解的前提下開發和製造出來。同時,也將損壞後的責任問題考慮在內。因此,依據現行標準就不同廠商連接器互插的安全性做出聲明並不合適。”

即便兩家廠商相互告知有關產品安全的變動並指定為可兼容,這種互插聲明也並不合適。即使最小的改動也會對連接器的長期可靠性產生重大影響。

互插可能導致連接器燒毀和直流電弧,極端情況下還會引起火災。互插引發的問題和損壞,是多種原因造成的。

Guido補充道:“化學不相容性或者金屬針的不同熱膨脹參數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導致觸點腐蝕。在上述情況下,不僅項目與光伏系統會處於危險之中,還會危及人身安全和周圍環境。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誰來對此類損失負責。連接器廠商將不承擔任何責任,如果他們禁止與第三方產品互插。光伏系統是由安裝商負責實施,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由安裝商承擔責任。"

國際認證證書代表著通過了一系列關於安全和質量的檢測和認證。它是由被廣泛認可的認證機構或公告機構頒發。獲得此類認證的前提條件是,測試機構對製造商及其生產做出積極評估,包括生產流程(進貨原材料到成品發貨、檢驗)及各方面的質量管理

這種全方位檢查會定期進行,以便能夠持有認證證書。這些重複性檢測以及首次檢測項目,可確保始終如一的產品質量。這些測試基於大量樣本完成,樣本通常由專業人員從產線中抽取。

個別測試報告不是認證證書。與認證證書相比,它僅描述所提交產品的實際狀態,而不考慮生產流程或製造商的質量管理。此類測試可由任何一方未經同意委託執行。只針對單一樣品進行一次性分析。提交申請時,由客戶決定檢測內容及方式。需要時還可提出具體要求,通過此檢測證明單個產品樣品滿足這些要求。絕對不能以此類報告為基礎,就產品組合的長期安全性作出聲明,更不要說就一個產品系列了。

有信譽的檢測機構會在檢測結果中明確說明這一點,尤其是在當知曉存在基於此類報告會作出誤導性、扭曲競爭甚至危險性聲明的情況下。

個別測試報告與認證證書不同,從中得出的兼容性結論具有誤導性。由於測試程序、測試標準及內容的不同,認證證書和個別測試報告對於可靠性的結果認定是不同的。個別測試報告的使用方應明白,不允許據此結果對產品或產品系列的安全性作出任何聲明,其僅反映所提交樣品在相應個別測試時的狀態。如果發生損害,產品責任很難釐清,通常由安裝商承擔責任。製造商以及檢測機構已附註免責聲明。

現行IEC產品安全標準和安裝標準也禁止互插。任何人故意使用個別測試報告作出誤導性或錯誤性聲明,不僅要自行承受高風險,而且還會誤導他人容忍光伏設備內部的危險狀態。互插會危害光伏項目的所有參與方,會對環境和生命造成重大安全損害,進而導致巨大的項目和財務風險。

史陶比爾電連接器事業部副總裁 Matthias Mack強調:“我們比以往更加確信,面向未來,攜手打造安全的光伏產業,是史陶比爾的戰略承諾。史陶比爾MC4系列連接器已成功連接全球超465GW光伏系統,約佔光伏裝機總量的一半。我們有義務讓光伏產業變得更加安全和可靠。”

史陶比爾集團是電連接器、流體連接器、機器人和紡織機械這四大事業部構成的機電一體化解決方案的全球專業供應商。史陶比爾擁有5500餘名員工,在全球各大洲共計有14個工業生產基地,在29個國家/地區設立了銷售和服務分公司,代理商遍及50個國家/地區。 1892年,史陶比爾在蘇黎世湖畔成立,如今成為總部位於瑞士法菲孔的跨國集團。

【附加檔案】:數量 1
  • 00240B7D-F125-5684-6954-2D99354B2139.pdf
    1
    1
    RE-Statement-PV-CrossConnection-ProductLiability-C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