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äubli史陶比爾加入600W+聯盟:分佈式光伏電氣安全,重點在連接


600W+生態因其蓬勃的生命力,不斷吸引更多優秀企業的加入。 2022年以來,國內外多家企業加入600W+光伏開放創新生態聯盟,其中就包括全球電連接系統安全專家史陶比爾。加入聯盟之際,史陶比爾專家還做了科普,電氣安全與組件的電流大小無本質關聯,提醒用戶及安裝商重視直流拉弧產生的真正原因,從正規渠道選擇高質量的光伏組件和連接器零部件,提升系統現場施工質量,杜絕風險,讓600W+分佈式用戶100%安心。


1892年,史陶比爾創辦於瑞士蘇黎世,至今已經有130年的歷史,發展成一家業務遍布全球的跨國集團。史陶比爾是連接器領域技術最前沿、最權威、影響最大的企業之一,為國際眾多工業領域的客戶提供創新電連接解決方案。

目前史陶比爾已正式加入600W+光伏開放創新生態聯盟。對於此次加入600W+聯盟,史陶比爾(杭州)電連接器事業部總經理洪衛剛表示,“隨著光伏行業邁入6.0時代,超高功率、卓越效率的600W+組件已經成為市場應用共識,如今更成為分佈式場景的最佳選擇之一。我們充分認可600W+組件的可靠性和發電性能,史陶比爾在支撐大電流方面自然有充足的把握,此次加入,希望在高端技術方面與600W+聯盟企業強強聯合,推動高效光伏發展”。

針對市場上對大電流組件尤其在分佈式場景下產生直流拉弧的擔心,史陶比爾(杭州)電連接器事業部產品和技術服務經理沈錢平從根源指出直流拉弧產生的四大原因:劣質連接器、低質組件,不當操作、材料老化。連接部分接觸不良及低質量組件內焊點焊接不良是引起直流拉弧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要想避免直流拉弧風險,就要選擇正規企業的光伏組件、連接器及線纜等原材料,避免絕緣材料破損或老化;避免不同廠家連接器混插,保證專業操作;組件的匯流帶、接線盒焊接也必須要保證較高的焊接質量。

沈錢平稱,直流拉弧產生概率與組件的電流大小無本質關聯。模擬實驗表明,逐漸分離電路中連接器的正極和負極,大電流電路和小電流電路都會發生電弧現象,且電弧強度無明顯差異。因此,在材料工藝和施工狀況相同情況下,在單一連接點處,大電流組件和小電流組件發生直流拉弧概率在同一水平

也有人擔心,電流增大後,連接器能否適應。對此,沈錢平表示,連接器的載流能力一般在30-40A,應對組件功率升高毫無壓力。 “以史陶比爾MC4-Evo 2為例,搭配4mm²光伏電纜時,它的額定電流能夠達到45A,完全滿足組串通流要求,還有很大餘量。”

600W+組件非但不會增加電氣風險,反倒能顯著降低光伏系統發生直流拉弧和火災事故的概率。工程系統中節點越多,發生故障和失效的概率就越高。所以,減少光伏系統中電氣連接點數量就可以降低失效風險。高功率、低電壓的600W+組件可以顯著減少24%的組件間連接點,減少35%的組串級連接點,從源頭上極大地減少了潛在風險點的數量

歷時一年半,600W+聯盟已從最初的39家發展到了現在的近100家。產業鏈各個領域權威企業及機構的加入,再次印證了600W+的實力和影響力,也共同推進在全球範圍內光伏高端技術的合作,強強合作。至今,600W+聯盟不光全面覆蓋上下游產業鏈中的企業、機構,更注重結構優化,構建600W+更完善生態氣候。

史陶比爾集團是電連接器、流體連接器、機器人和紡織機械這四大事業部構成的機電一體化解決方案的全球專業供應商。史陶比爾擁有5500餘名員工,在全球各大洲共計有14個工業生產基地,在29個國家/地區設立了銷售和服務分公司,代理商遍及50個國家/地區。 1892年,史陶比爾在蘇黎世湖畔成立,如今成為總部位於瑞士法菲孔的跨國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