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標準為尺,提升直流側連接安全


光伏產業保持競爭力需要優化成本和高效運營。即使最小的部件也會影響系統發電量,技術失效通常是造成收益損失的主要原因。連接器和佈線看似不起眼,但魔鬼藏在細節裡。長遠來看,如果處理不當,會對光伏項目的資產負債率和可融資能力產生重要影響。

光伏連接器行業有著3個最基礎的標準:IEC 62852UL 6703GB/T 33765,它們規定了產品設計及使用的基本要求,如觸頭材質、絕緣材料、防火等級、電壓等級、防護等級、溫度上限等。然而,對於光伏連接器來說,最關鍵的是所使用的電連接技術,它決定了產品接觸電阻的高低及其穩定性。

業內有一種說法,即把連接器簡單稱為“接插件”。但必須指出,它應該是“通流的接插件”。連接器的通流能力是由接觸電阻決定的。在整個光伏電站生命週期內,連接器作為關鍵零部件,必須具備持續低的接觸電阻和長期可靠性。否則,持續升高的接觸電阻會大幅提升光伏項目的安全風險,降低運行效率。

關於安裝規範,從認證機構到國際及地方行業均有相關標準可以參考,如《IEC 62548 Photovoltaic (PV) arrays-Design requirements》、《AS/NZS 5033:2021 Installation and safety requirements for photovoltaic (PV) arrays》、《T/ZZB 0736-2018 家庭屋頂並網光伏系統》、《T/CPIA 0011.3-2019 戶用光伏並網發電系統 第3部分:安裝與調試規範》等。

其中,最關鍵的兩點是禁止不同廠商連接器互插和使用專業工具安裝在安裝過程中,尤其需要關注的是壓接質量。壓接的可靠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工具和操作,兩者共同決定最後的壓接效果是否滿足標準要求。

缺乏關於eBOS部件及其與光伏系統長期成功的關聯性的知識,極易導致eBOS部件失效,繼而造成較高的運維成本和電量損失。下表列出了在日常運維過程中,針對各類失效原因及形式的檢測方法。

另外,對於光伏幕牆、沿海灘塗電站、漂浮電站等特殊應用場景,需要業內根據實際應用中遇到的難點問題,並結合產品的測試及應用經驗,將相關內容寫到標準中去,讓廣大的從業者更加有據可依,少走彎路。

 


史陶比爾集團是電連接器、流體連接器、機器人和紡織機械這四大事業部構成的機電一體化解決方案的全球專業供應商。史陶比爾擁有5500餘名員工,在全球各大洲共計有14個工業生產基地,在29個國家/地區設立了銷售和服務分公司,代理商遍及50個國家/地區。 1892年,史陶比爾在蘇黎世湖畔成立,如今成為總部位於瑞士法菲孔的跨國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