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連接器互插? 獲得系統優化專業知識,可避免因互插帶來的技術失效


為什麼互插會將您的項目置於風險之中?

不同廠商連接器所使用的接觸技術大不相同,只有採用同一個廠商的產品才能夠將風險降至最低。電站的盈利能力和安全與選擇高質量部件息息相關。在安裝和連接各種部件時,必須知道和理解相關的技術風險,並遵守安裝規範。

始終選擇同一個廠商的部件,因為目前光伏連接器沒有國際統一的產品設計和技術標準。不同廠商連接器具有不同的插入面和連接技術,絕緣件和金屬件的材料也不一樣,而且各自的生產工藝流程及確切參數也只為自家所知。

有些廠商宣稱“史陶比爾兼容”、“MC4互插”或“MC4兼容”。但是,我們強烈支持禁止不同廠商連接器互插的當地指令。任何情況下都不應當進行互插,否則會帶來嚴重後果。

無論是我們二十多年來的經驗,還是第三方機構的研究比如 SolarBankability、IEA PVPS《Quantification of Technical Risks in PV Power》報告、國際科學家小組的研究、TÜV萊茵的聲明,都明確了不同廠商連接器互插會大大增加光伏系統的技術和法律風險。

互插通常會造成連接器失效、電量損失和安全隱患,最嚴重的後果是可能引起火災。這些都會對電站投資回報率(ROI)和度電成本(LCOE)產生負面影響。

  1. 技術和產品材料差異
  2. 生產過程和質量標準的差異
  3. 公差不一樣,無法確保密封性和拉拔力
  4. 原材料的化學性質不相容
  5. 生產過程的變化,沒有考慮到可能的相互作用
  6. 認證是與製造商及其產品一一對應的,而無法脫離製造商頒發

不同廠商連接器互插,連接無法保證安全與可靠。連接器互插會引起漏電以及接觸電阻增加。此外,有些損害肉眼並不可見,很難第一時間發現。 我們不建議互插,因為這會對電連接甚至整個光伏系統造成嚴重損害。

FMEA光伏組件失效評級,TÜV 萊茵 根據 RPN (風險優先數,Risk Priority Number)確定某一階段和部件中各類風險的優先級。

在 FMEA 中,每個確認的風險通過嚴重程度(S)、發生概率(O)以及可檢測性(D)來評估,每個係數給予1至10的評分。通過將這三個係數對應的評分相乘,即可獲得 RPN。

RPN 越高,則此風險越高,對電站及其盈利能力影響越大。

國際標準

不允許互插的標準及法規依據:

  1. IEC 62852和UL 6703連接器產品標準,以及UL 1703組件標準
  2. 安裝規範和當地法規
  3. 製造商的裝配說明

目前,現有光伏標準 (IEC 60364-7-712:2017; E343181) 規定“公母連接器[…]應當來自同一廠商的同一型號”,並且 UL 認證僅適用於同一個產品系列。

出於質量和安全原因,史陶比爾不認可那些宣稱能與MC4系列連接器互插的第三方產品。我們認為不同廠商連接器互插會帶來安全風險。

史陶比爾拒絕參與獨立測試機構進行的具有誤導性的兼容性測試。同時,我們還認為,一些廠商試圖通過獨立第三方(如 TÜV)驗證其產品可與史陶比爾MC4 兼容的做法是不恰當的,也不利於光伏行業。史陶比爾現在和將來都不會認可宣稱能與MC4系列連接器互插的第三方產品。

缺乏認證

互插沒有所謂的兼容性和產品認證。關於互插,有多個行業規範。例如連接器產品標準 IEC 62852,如果製造商A的插頭與製造商B的插座連接,則該認證不再有效。 UL1703 STP 組件規範,要求組件製造商在其組件及安裝說明上列出連接器廠商及所有相關型號(與UL認證證書一致)。這有助於安裝商和檢測人員清楚識別可應用的連接器。

新版IEC 61730-1將要求在組件標籤上註明所使用的連接器型號,以便讓安裝商知曉連接組件所需要的連接器信息。

安裝規範 IEC 62548 規定,在一個光伏系統中,公母連接器必須來自同一個廠家的同一個型號。

針對測試報告誤導性和危險性解釋的事實核查

測試機構經常受委託對不同廠商連接器的兼容性進行檢測,通常以所謂的個別測試進行。這類個別測試是合法且被允許執行的。但是,據此測試結果得出“來自不同廠家連接器可以互插且在系統中能夠安全運行”的結論,則具有誤導性且十分危險。國際研究和大量案例表明,連接器互插會大幅增加光伏系統的技術風險和法律風險。

【附加檔案】:數量 1
  • 3AB923F4-238A-29A4-1958-0E093EEB5F82.pdf
    1
    1
    RE-Statement-PV-CrossConnection-ProductLiability-CN.pdf